Sunday, June 3, 2007

陪同教授游览慕田峪长城

陪同教授游览慕田峪长城

5月25日早晨5点50我就从被窝里爬出来了, 因为我要去陪教授爬长城了.

这次行动(包括第二天老付陪着去故宫)都有司机接送, 英语导游陪同. 可是你猜怎么着? 开口一聊, 导游原来是个二外的一年级本科生, 岁数比我还小一岁. 是走后门来作兼职的. 口语说的还没我利索. 唉, 现在的人太没有职业精神了, 简直简直...

废话少说, 我在友谊宾馆后院的冷风中哆嗦了半小时后我们总算上路了. 从三环到四环过密云直奔怀柔. 路上问了教授一些实验室相关问题, 如他招聘的博士后用不用写Grant proposal, 教授摇摇头说不. 还说博士后工作期不会长过三年. 之后我就根据沿途所见向教授介绍我能想到的东西, 如中国农村什么样? 农田里都种些什么, 农民时兴搞果园\鱼塘等副业挣钱等. 导游基本一直在跟司机师傅扯一些芝麻皮子事儿. 路过怀柔县城时, 我注意到这条路我去年来过, 那次是去红螺寺.

因为动身早, 路上没有堵车. 9点就到了长城. 坐缆车, 才知道叫cable car. 山很高, 坐缆车上下飞驰的感觉非常棒, 幸好我不恐高, 否则就只有闭眼了. 到了攀爬起点, 仰头望去, 长城如龙脊蜿蜒于群山之中, 其上并不见一名旅客, 只有山风呼呼大作, 寂静而冷清. 在修缮完好的旅游路线之外, 龙脊嘎然而止. 但在遥远的群山之颠, 龙脊又隐约闪现. 那应该就是古长城了. 教授在登上这举世闻名, 拥有数千年历史的古迹时并不说笑, 神情相当严肃. 可能是他被这古迹所辐射出的巨大力量所震摄了吧! 其实我同样有这种感觉, 相信大多数人都会这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