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6, 2007

追梦人

《追梦人》——罗大佑写给三毛的歌
歌词如下:

让青春吹动了你的长发让它牵引你的梦/不知不觉这城市的历史已记取了你的笑容/红红心中蓝蓝的天是个生命的开始/春雨不眠隔夜的你曾空度无眠的日子

让青春娇艳的花朵绽开了深藏的红颜/飞去飞来的漫天的飞絮是幻想你的笑脸/秋来春去红尘中谁在宿命里安排/冰雪不语寒夜里你那难隐藏的光彩

看我看一眼吧/莫让红颜守空尘/青春无悔不死永远的爱人

让流浪的足迹在荒漠里写下永久的回忆/飘去飘来的笔迹是深藏的激情你的心语/前尘后世轮回中谁在声音里徘徊/痴情笑我凡俗的人世终难解的关怀……

==================================

我第一次接触这首歌是在2005年春天, 当时我去北大旁听朱怀球副教授的计算生物学课程.

那时, 不知怎么着, 北大及北京其它几所高校有学生由于各种原因用跳楼来结束自己年青的生命. 事发之突然和集中, 令学校震惊, 令社会舆论哗然.

那次课上, 朱老师没有马上讲课 (或者压根儿没有讲课? 记不清了), 而是非常郑重的同在座的所有学生谈起年轻的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来自学业\生活的双重压力. 朱老师很年轻, 那时他的孩子大概才一两岁(?), 他以过来人及同龄人的口吻谈他当年曾经面对和我们一模一样的压力和困惑, 以及当他来到北大艰难立足的时候, 他所遇到的压力是学生时代无法相比的. 但是这一切都不能是让人选择逃避的理由, 尤其不能用结束自己生命的方式.

面对已经发生在我们同龄人中间的悲剧, 朱老师让我们不在冷漠的旁观, 而要用心去思考和关爱自己和他人. 最后他用电脑播放了这首《追梦人》, 也许很多人一听到这首歌第一反应是某个电视连续剧, 但这首老歌是罗大佑写来记念逝去的三毛.

从那以后我就对这首歌产生了很深刻的印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