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David Galbraith教授访问我们的实验室

David Galbraith教授访问我们的实验室

Galbraith教授来自University of Arizona, Tuson city. 他是一位植物基因组学方面的专家, 也是一位热衷于享受生活的典型美国人. 他在2000年左右(?)指导我导师的夫人徐老师进行科学研究, 完成了很多植物基因芯片方面先驱性的工作. 据徐老师介绍, Galbraith教授在26岁时就当faculty了!! 可见他是个很能干的人.

Galbraith的来访当然是我们实验室这几天的头等大事. Galbraith教授预定在24日早9:30做一场公开报告. 结果那天不到8:30我就被派去布置报告厅了. 当然报告也要认真听了, 不像上次Assmann教授来做报告而我却陪女朋友去买东西~~后悔~~

教授差不多60多岁, 讲话比较清晰, 没什么让我迷惑的口音. 据说他是英国人, 可根据我从Wallace & Gromit中获得的经验, 发现他几乎没有英国口音. 可能这和他在美国生活很久有关.

在24日上午的报告中, 教授谈了很多我不了解和根本没有听说过的技术, 感觉蛮有前景, 只可惜他的实验室没有计算生物学方面的课题, 遗憾! 在讲到对荧光化细胞核的植物进行观察时,还岔开题讲了一堆很有意思的细胞学现象, 虽然教授的研究领域不涉及细胞学. 因此感觉这人一点都不死板. 这点在我陪同他去爬长城时更为明显.

中午全体实验室与教授在学校餐厅共进午餐, 发现老头使唤筷子的技术还不错. 在去餐厅的路上教授就对立在那片空地上的神农塑像发生了很大兴趣, 问了一堆问题. 他说 "Is he a real person in history?", 我说 "No that's imaginary". 希望没说错!! 吃完饭后老头直奔塑像跟前, 摆好站姿要求与 "God of agriculture" 留影, 呵呵.

下午按照安排, 全体学生加老师与Galbraith教授进行了座谈. 开头由我和老付师兄汇报了工作. 由于头一次用英语进行汇报, 加上没认真准备 (头天晚上写完幻灯片), 我讲得是稀里哗啦的, 没控制语速不说, 还出现难堪的停顿. 实在是缺乏锻炼. 由于所讲内容都是我前半年开发的web server, 教授兴趣并不大, 一边看掌上电脑一边听. 还好我的片子不多, 在把教授弄睡着之前就讲完了.

之后与教授进行讨论. 没有人主动说话! 徐老师不满意, 让我第一个发言. 我谈了一些目前关注中的基因网络动态模拟, 教授对此似乎比较感兴趣. 其他人也都发言, 共谈了有1个半小时. 由于从来不用英语思考, 我感到我的脑袋像要被挖空了似的.

晚饭之后(晚饭我没有参与出席, 溜回宿舍休息了), 我又负责陪同教授回友谊宾馆. 刚上车, 教授就表示了对北京空气质量的忧虑. 当听说我每天跑步时, 他很郑重的对我讲 It is dangerous to jog in such air! 啊~这该死的大气浮尘, 简直是太反常了! 我冲动得差点跟教授大谈观看<后天>之后的悲观感受. (不过这二年天气真得越来越反常!) 相反, 我很正派的向教授保证北京的环境在显著改善, 作为说服性的例子, 我向他讲了北京市政府给我家乡张家口市投了一大堆钱植树来阻挡从内蒙吹来的风沙. 这是以前从我爸那里听来的. 当时我们在高速公路上, 我爸的后半句是 "往窗外瞧瞧, 哪里有什么树~!!" :-)

2 comments:

walkcoolboy said...

英文已经不错了,已经相当流利了,那天我都没敢开口

Xin said...

总算有人留言了, 来握个手~
Gooooooooooooooood